Copyrights @ Journal 2014 -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- SEO Plugin by MyBloggerLab

,

談談街拍

Share


Graffiti. Central, Hong Kong


每日一打開電腦上網,總會先瀏覽Tokyo Camera Style 看看他人的器材,欣賞下他們的作品,探究活在當今街頭攝影最蓬勃的城市一東京的人到底在拍甚麼。年初 JCH 的網主來了香港一躺,閱讀了他的旅遊感想,甚為同意他在香港街拍的感覺

"Maybe it is the unbridled chaos or the heat that makes me
 lose my senses, but I feel like I can walk there forever, 
and continue to find great scenes."  by Bellamy Hunt

真的,往香港的街上走走,你絕對可以找到形形色色的人文題材。色彩繽紛的霓紅燈招牌下,有人在為生活艱苦掙扎,有人在品味替咖啡拍照的樂趣。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

Crafty. Central, Hong Kong

或許是我比較內向,盡可能都是找別人不在意的時候拍攝,很少會到人的正面。況且,我個人覺得具沖擊力的照片並不是當著人臉前來一發灼眼的閃燈,拍下那不情不願的忐忑表情。那些充斥著香港攝影論壇,老婆婆拾紙皮照、拾荒者乞丐照最惹人嗤之以鼻。好的藝術品是去影響別人的情,能影響好幾世代人的作品,便名留青史。影是最具影響力的藝術,因它是在反映最為真實的一刻。就因那龐大影響力,往往給了被攝者難以想像的壓力。只是口掛著「我就是去拍攝真實,反映社會現況」為由去拍人,拍他們無尊嚴的一刻,那是純粹走自己的出發點,那是自私。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
Patio. Central, Hong Kong

我的街拍構圖為,沒有深入的含意,含意簡單直接,搞鬼的拍下來幽默的拍下來、開心的拍下來美觀拍下來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
Two ways. Central, Hong Kong

黑白相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它有如一個旋渦,一幅適度的黑白作品會令人的目光在照片中遊走,不會漂離相框。相中每一點也是焦點,令人目光停留,住足欣賞,慢慢浮出一個個的聯想。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
Shadow Escape. Central, Hong Kong


In Frame. Central, Hong Kong


街拍盡可能不讓人發現,尤其是現在攝影普及平民了,相機早由奢侈到專業走向了平民消費品,大家對鏡頭由陌生到新奇變至生厭了。衣著選擇上,盡量簡樸點,器材也盡量簡單點,最好是一機一鏡,袋也是越小越好,沒有為上,更不用提背囊。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
Napping. Central, Hong Kong

我通常是單人行動,為因也是自己想出街散散心,一人拍攝的思索也較多人同行來得清晰明確。器材,我比較推薦輕便一點,便捷菲林相機、旁軸相機(Leica XD )、小DC、EVIL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一來相機輕反應快點,二來行街來得輕鬆!現在我的主打街拍裝備是CONTAX G系統,鏡頭就根據當日天氣地點、時間菲林,再作決定。SLR/DSLR 我個人感覺太大,負擔太重,不太適合街拍。當然,這是個人經驗得出的意見,汝又何況不可?ZOOM鏡頭可以給予多種角度的視覺,但以快速簡直感覺為前題的街拍,ZOOM鏡調前調後,反而會影響了當下的決斷直覺,這也是我的經驗街拍要的不是方便,而是速度。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

Causeway Bay. Central Hong Kong

上圖是我很是喜歡的作品。香港人來人往,迂迥曲折的銅鑼灣街道上,人人走在同一條道,但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故事。緊握著爸爸的手,仰望著黑黑的夜空,小女孩是在看平靜的星空,還是被劃破黑夜的飛機吸引呢?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The Little White Devil. Central Hong Kong


多謝賞識,街拍愉快。(按圖放大看走馬燈欣賞)


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