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pyrights @ Journal 2014 -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- SEO Plugin by MyBloggerLab

最後的高速正片 FUJIFILM PROVIA 400X

Share


2013 年第 4 季,曾傳出富士將會停產旗下底片家族最後的高速正片 一 PROVIA 400X ( 下稱 RXP )。不過到現在我仍然能夠購得使用期限至 2015 / 7 的包裝。FUJIFILM JAPAN 的官網亦都無 RXP 下架的公告。看來傳聞歸根也只是傳聞。




由擁有第一部單反開始,一直專注於拍風景和小品,要追求極至的畫質,接觸到的都是 ISO 50/100 的底片。直到開始拍一些涉及人文的題材和城市紀錄,才有機會接觸到這頗昂貴的高速反轉片。以往高速底片給我的印象都較為負面,燥點多,反差低,色彩淡薄,黑位細節更是一蹋糊塗。要用著高底片,多是片幅較小的相機,以上的缺點更是表露無為。

網絡上留傳的 RXP 照片不是很多,要麼是數碼化效果不良,不然上載時處理不當,基本不能看到底片質素,尤其是細節表現和燥點情況,難以作參考之用。還記得從荷包掏錢買第一筒 RXP 時,也帶著一絲懷疑,試了再說的態度。

RXP 是時下市場上唯一能夠購買的高速正片,於PMA 2006 公佈,取代其前身PROVIA 400F ( 下稱 RHP-III )。135 格式於 2006 年 4 月 5 日在日本地區上市,120 格式則於同年秋天發售。

在富士自家研究刊物 Fujifilm Research & Development, 2007,No.52 一文中, RXP 採用了 4 種技術,

(1)Epitaxial Sigma Crystal (ESC) 技術使 ISO 值 400 的 RXP 可以有 RMS 11 的粒狀度表現。其效果直迫ISO 100 的傳統正片。


(2)Multi-Color-Correction Layer (MCCL) 技術, 分別三層的黃,品紅顏色修正層。用以壓抑對應的顏色層,使最後成像可以有更為自然的顏色過度。

(3)Pure, Stable & High-performance dye- forming Coupler (PSHC)  技術, 全新的黃,品紅成色劑有效提供極高純度的顏色。如此同時,顏料的保持期比原來的 RHP-III 更好,在 25℃,  70 % RH 的環境, 顏料保持期可達約 100 年 (1)

(4)残色低減化技術,有效降低25%因 ESC 技術而產生的殘色,達至一個安全的殘色水平(1)


用後感 :


整體而言,RXP 的顆粒表現的而且確非常出色,無論在放大鏡下或掃瞄後放大在熒幕上檢查,顆粒也不是很明顯。當然無可能和 Velvia 50/100/100F 相提並論,但就如其報告中所描述,RXP 的色彩和顆粒表現非常接近ISO100 的傳統反轉片。


原圖 Original

以往 Provia 系列給我的印象並不是很好,尤其是 Provia 100F ( RDP III ),很多用家欣賞其感光墜性佳,可以長時間曝光亦都不用作曝光補償。可時那低對比和淡淡的色彩,我令可選擇Velvia。


原圖 Original




原圖 Original


原圖 Original
在一些昏暗的環境,往往也令裝上了正片的相機無能為力,錯失了很多「決定性的瞬間」,錯過了很多有價值的畫面。尤其甚在旅行途中,很難預知天氣和各突如其來的情況,一筒ISO 400 的底片,既可攻,亦可守。


原圖 Original


原圖 Original


原圖 Original
在街拍的時候,往往要追求 快、狠、準,光圈總要在 5.6 起跳,沒有一定的快門速度,照片又鬆又朦在所難免


原圖 Original
RXP 最令我討好優點是其色彩表現非常好。對比高,成像給我在使用 Velvia 的感覺。無論在晴天或陰天,色調亦很鮮艷,沒有如 Velvia 般,陰天會有嚴重偏色的問題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